关闭

玉环沙门镇墩头村文化礼堂:戏曲大舞台 娱乐几村人

2017-12-26  09:43:21  来源:中国台州网-台州晚报   作者:陈俊 文/图

现在的农村,村民娱乐活动形式多种多样,在台州的许多地方,看戏就是广受欢迎的一种。在玉环沙门镇墩头村,村民们喜欢在晚上听戏唱戏,于是在2015年兴建农村文化礼堂时,村里便将如何搭建戏曲舞台作为工作重点。两年多来,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。

名片:

墩头村位于玉环市沙门镇北部,全村共有人口683人。2015年,村里建成文化礼堂,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,总投资480万元。村文化礼堂,由文化室、孝善长廊、村民活动场所等组成,主要展示村史村情、乡风民俗、美好家园、崇德尚贤等文化元素。

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戏曲大舞台

墩头村将戏曲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重点可以说是众望所归。在这里,超过半数的村民都是戏曲爱好者,他们不是在台上唱过戏,就是在台下听过戏,在路边,随便拉上一个人,他都能哼上几句戏词,就连还在上学的小朋友,说起戏曲来也能道出一二三来。

“我们的文化礼堂,自建成以来,戏台是使用最频繁的。每周六,是村里固定的戏曲表演时间,每次座无虚席,整场演出掌声不断。”墩头村党支部书记冯跃华告诉记者,每次戏台开放,总会涌出一大批戏迷,他们争抢着要上台唱戏、演奏乐器,使出浑身解数博台下村民一笑。

在这样的氛围中,墩头村的村民通过不断的登台表演,磨炼出了技艺,每次演出,其他村的村民都会成群结队赶来看戏。

冯跃华告诉记者,文化礼堂的一楼和二楼是唱戏和看戏的场所,随着每次演出外村人越来越多,这里也越来越挤。一些村民为了看戏,常常自己搬小板凳来,或者索性站着看,把整个礼堂挤得水泄不通。

“其他村来的人,有的是来听戏的,有的也是票友,经常上舞台表演。”村民孙小兰是文化礼堂的管理员,她告诉记者,无论是谁,只要是爱好戏曲,想要上台为村民表演的,舞台就为他们开放。

慢慢地,墩头村的文化礼堂名声在外,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了这儿有个常年不断的戏曲舞台。就在不久前,沙门镇还成立了戏曲协会,墩头村的文化礼堂就是协会的主要场地。

文化礼堂请来了省内大剧团

戏曲舞台搞得有声有色,村民们的技艺也让戏迷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,但是,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村民们的一个愿望。为此,文化礼堂还时常邀请温州越剧团、舟山小百花越剧团等省内有名的戏曲剧团来这儿登台演出。

每到此时,整个礼堂人满为患,好学的村民一边学习剧团在舞台上的表演技巧,一边拼命找机会,拉住空闲的剧团老师求教解惑。通过多次的名家授艺,现在的村民们越来越自信,有时散场后,他们还会主动要求,要和剧团的老师们相互切磋。

“下次,这些剧团再来的时候,我不再只想和他们在台下切磋了,我还想和他们一同演出,这样才能更好锻炼我的技艺。”村民沈阿姨是个资深的戏曲迷,时常登台表演,是村里戏曲迷的领头羊。

沈阿姨告诉记者,现在,文化礼堂建设得越来越好,戏曲舞台的设施也越来越专业,他们都很满意,村里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村民们的各种需求。例如,入冬后,风时常灌进来,村民看戏曲表演的时候,会有些冷意。为此,有村民抱怨了一句,没想到,第二天,文化礼堂就开始找工人装修,给进风口装上了厚厚的帷幕,只要一拉帷幕,在里面的人吹不到冷风就暖和了。

此外,冯跃华还告诉记者,目前,墩头村6层楼的文化礼堂还只利用了4层,他们正在装修五、六两层,不久后,文化礼堂将会被更大程度地利用起来。

责任编辑:泮非非
相关阅读